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Windows 7 Beta 準備開跑

雖然網路上 Windows 7 Beta早已沸沸揚揚,但美國時間2009/1/9官網才會開放Beta下載。有興趣的人不妨注意一下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windows-7/的動靜。

為了保險起見,在VirtualBox VM中安裝了不知名處流出的Windows 7 Build 7000,也許是之前對微軟已經失去信心,沒想到測試的整體感覺比想像還要好得多,雖然是在VM上執行,但效能上表現也還不錯。

這次的測試環境是Intel Q9550四核CPU + DDR2 4G RAM來執行VM,配置給Windows 7虛擬環境的記憶體是1276MB + 128M Video RAM + 11.2GB 硬碟空間(安裝過程至少要配置5.58 或 5.8GB以上硬碟空間,6GB以上較保險)。



安裝過程最後雖然有提問產品序號,不過直接跳過保留空白也是能夠完成安裝。重新開機以後,就可以進入登入畫面。



不曉得是不是為了觸控螢幕電腦而鋪路,還提供"Easy of Access"選項的"On Screen Keyboard"功能。



登入後,執行系統的效能報告功能,礙於VM的視訊效能不佳,僅有差強人意的1分表現。相信在一般安裝使用時應該可以有更好的分數。但,即便僅有1分得分,使用過程中執行效能也已有不錯表現。



內建瀏覽器是IE 8 Beta版,開啟一些常用網站,表現都還穩定。但也沒有令人驚豔之處。



內建10種Gadgats程式可供使用,另外也提供更多線上Gadgets程式下載。看來無論是Widgets或Gadgets似乎都已成趨勢。



喜歡"小畫家"的使用者,也將發現介面與功能都有改進,應能滿足使用者基本應用需求。



基本的Calculator程式,也增加了一些額外功能。例如:可以計算兩日期之間天數的功能。只要選擇兩個日期,就能輕鬆計算期間的天數,對於時常需要安排行程或時間表的人來說,實在是實用功能。



另外提供了螢幕抓取功能的"Snipping Tool",透過滑鼠輕鬆移動點選,就能抓下螢幕上任意區塊畫面存檔或剪貼,也算是個相當實用的小工具。




整體而言,Windows 7雖然無法令人耳目一新,但卻也四平八穩,該有的功能一樣也沒少。相較於華而不實的花俏介面,也許回歸基本面追求系統穩定與效能,才是Windows系列產品應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