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ubuntu 更新 MySQL 資料庫時,先移除 /etc/mysql/ 內不相關的大檔案

這幾天發現 ubuntu 使用apt-get 更新新版 MySQL 資料庫時,一直無法短時間內安裝完成。top指令結果發現 egrep 吃掉了將近 9x.x%的CPU。ps -ef |grep mysql 後發現,安裝 .deb過程時的某行 egrep 指令正在檢查 /etc/mysql/ 目錄內的檔案。

忽然意識到,前些日子 mysqldump 的某個結果大檔(其實也僅有3xMB),就放在/etc/mysq/ 底下。猜想一下,決定壓縮、移開這個大檔案到其他目錄。

重新執行apt-get更新後,果然問題迎刃而解。

建議以後更新 ubuntu package時,除了可能存取 MySQL 的程式或Web Server先停止後,再停止 mysqld ,確認 /etc/mysql/ 目錄下沒有一些不相關的檔案內容,然後再執行更新。

$ su -
$ /etc/init.d/apache2 stop
$ /etc/init.d/mysql stop
$ cd /etc/mysql/; (檢查是否有不相關的檔案,暫時移至其他目錄下。)
$ apt-get update
$ apt-get dist-upgrade


碰巧遭遇此情況,提供各位參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