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寬頻速度真的世界倒數?

原文:一分錢沒一分貨 台灣寬頻速度世界倒數第四


被用戶罵翻天的網路連線品質及費率究竟有多誇張,消基會以台大實測網現場實測發現,台灣寬頻實測平均下載速度為13 Mbps,遠遠落後OECD所作調查國際寬頻服務平均下載速率37.5 Mbps,世界排名倒數第四,但寬頻上網費用卻高居世界第二。(翁千惠報導)


消基會每年收到的消費者申訴案件,「電信」類獨占鰲頭,消基會公布「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對34個國家共686家電信營運商所作的調查,寬頻服務平均下載速率為37.5 Mbps,日本為80 Mbps,韓國為55.6 Mbps,最快的是瑞典86 Mbps,消基會透過台大測速網進行實測,結果發現臺灣寬頻平均下載速度為13 Mbps,上傳為2.7 Mbps,世界排名倒數第四,但寬頻上網費用卻高居世界第二,費用是已開發國家的兩倍,相當不合理,台大電信工程學研究所教授林宗男說, 『(費用)排名全世界第二高這是經過業者降價之後的價錢計算,所以我們可以知道民眾抱怨上網費用過高,速度品質差,這不是個案,而是影響國家競爭力的通案。』


消基會認為,政府不應該放任業者於市場上推出「看的到,卻吃不到」的促銷廣告訊息,包括電信在內各項產品也應有品質指標,主管機關應要求業者將不同速率的寬頻服務涵蓋地區依速率類別分別明列於網站上,才是保護消費者的具體作為。


民眾如果想知道家中實際寬頻速度可上台大測速網http:// speed.ntu.edu.tw就能進行實測。

對於這種玩弄統計數字的報導我總是最感興趣,從OECD官網找到原始資料OECD Broadband Portal-4.Prices5. Services and speeds 發現,OECD是以各國業者的各種寬頻產品的牌告上下行傳輸速度(非實際統計使用者上網速度)及價格來進行調查。

以OECD價格調查結果,每一Mbps單位價格:日本Min~Max為0.20~37.27美元,中位數0.53美元(OECD第一名)。韓國Min~Max為0.36~5.64美元,中位數為0.60美元(OECD第二名)。瑞典Min~Max為0.15~180.07美元,中位數為3.67美元(OECD第20名)。

以同樣統計標準來檢視台灣寬頻環境,我們找來最黑的種花電信,平均下行速率是24.75Mbps,產品每Mbps價格 Min~Max為0.46~6.03美元,中位數為2.49美元/Mbps,竟然還可列OECD第10名。更何況OECD會員國也才34個國家,約佔全球國家數1/6左右。

從檢視結果推論,很明顯台灣寬頻速度應不至於爛到世界倒數第四,而價格也絕非世界第二高。如此新聞報導不曉得是消基會背後真正的目的為何(美其名為替消費者爭取福利)?還是此篇報導是為了台大測速網打廣告?

嚴格來看,有失專業。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真是實事求是...

不過我想大家看到的重點並不是倒數第幾的問題,而是「日本Min~Max為0.20~37.27美元,中位數0.53美元(OECD第一名)。韓國Min~Max為0.36~5.64美元,中位數為0.60美元(OECD第二名)。」(心裡扼腕)

plurk:only4edu